Translate

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人像班] 室內棚拍 大型閃燈多盞運用

躲在pega櫃檯前吹冷氣   熱熱的天,不用曬太陽的室內

在離住這麼近的地方拍照,五分鐘車程,早早到是很普通的事~
上次的室內棚拍課,主題運用的燈法約略是一到兩顆,除了製造出無影的效果需要在白布上同時打上兩盞相消的燈以外,燈源的來源都比較直接易瞭。
今天的課程介紹的是多盞燈源的運用,基本上都是用三盞。主燈、削邊光燈以及背景亮點燈光。
Alex老師說明了多盞燈源,很多時候會造成一種混亂的效果,因為燈光間有互相消弭的特性,所以可能同時打上ㄧ堆燈,但事實際上是沒有特殊功效的。

主燈、消邊光燈以及背景燈源需要1/1,1/2,1/4不等的配置,但是比例非我左邊列上的相對應,許多時候主燈反而相對弱,燈與拍攝主體的距離之間有相當相關的對應。所以在經驗不足的狀態下大約就是try & error.但是Alex老師在這方面幾乎就是瞬間到位,手法與經驗值十分精準。
所以大家就只要排隊按快門就好~
想要學習到箇中的精隨非易事,但是就如同前幾篇曾經敘述過的,重要的,就是想法,想法是老師的,照片也是老師的囉,但這是難得的練習經驗。
來看看相片成果吧!!

我從沒有什麼圖是相機直出喔,數位暗房是我想要區隔出自我特色的一大部分。每次的圖片我都有想給照片ㄧ些不一樣的主題,讓照片去說故事。
體驗看看吧!
這次的照片排列法會直接依照燈源布置的方式區隔。可以直接看出效果。
Part.1  
Model背後一盞正對牆打的燈光,頭頂光源以及側面一盞做出立體邊光。做出立體邊光的方法可以參閱西門町。
實品1-1
趴下去拍就對了,可以讓中間的地板與牆面間隔縮到最小,鏡面效果突出,也可以直接讓地板上的磁磚縫隙降低影響。
實品1-2

Part 2. 頂光一盞蜂巢罩,背後一盞背景燈,側面削邊光
實品2-1 super貴婦,不過我本人比較喜歡柔美一點的女性感,哈哈,可能公司女強人看太多了,所以這個fu就沒有很合個人口味。
實品2-2
Part 3. Model正面一盞,側邊一盞,背景做出亮點給空間延伸神秘感。
實品3-1 
實品3-2

 Part 4. 窗外一盞陽光,Model頭上ㄧ盞柔柔的,側面邊光
Model是由老是嫁錯人的新娘今天又來穿婚紗囉,這次是準備嫁給誰呢?!?!
實品4-1 因為成品相當銳利,所以弄成了白白的調子。
實品4-2 因為此燈法在那個時間上的自然光源已經很強烈了,所以我用了ㄧ些自然拍攝的手法,抓了沒有閃燈的相片。
實品4-3 ㄧ樣是自然光源
 
Part 5. 樓上背後一盞打背景,Janice背後一盞打背景,正面再一盞囉。
Part 6. 看影子,光從背後來,光圈放大快門放慢,收近被閃燈打亮的背景。

拍阿拍著的,就中午囉,老師他們決定在吹不到冷氣的沙發區休息一番。
幹部們則跑去外面,吃個蚵仔麵線。回到pega櫃檯前吹冷氣~
在這個超級大的大廳裡,只有那個區域可以感受到冷氣由遠方送過來的涼風,涼爽阿~

下午場的布燈方式跟上午差不多,還是那句老話,重要的是想法~
來看看下午亂入的成品囉

午後一號: 做法與part 4類似,但是有調整了model位置與燈。
午後二號: 午後的自然光
午後三號: 午後
午後四號: 憂鬱
午後五號: 貴婦
午後六號: 閃耀的星芒,阿皮還為了我特地蹲低喔,誰叫我太矮了= =
午後七號: 蒼蠅
哈哈哈哈,Alex老師看到我們盯著蒼蠅看,順便教了我們鏡頭反接的技巧喔~ 可以獲得鏡頭的放大能力,這是沒有裁圖的成品
連蒼蠅屁屁上的毛都拍得一清二楚
但是還需要ㄧ些因素啦,腳架,小光圈,好光線跟蒼蠅不亂跑!!!
直接用60mm的微距拍攝 小一點,哈~
最後附上拍照小訣竅
要這樣趴
這樣趴
趴久了難免有同學放空
最後,附上這張照片來解釋一下為什麼照片四周的暗會這麼暗。
拍攝地點為室內,閃燈無法進行整個空間的照明,因此在約1/125~1/250的狀況下,快門速會表現出現場光線的特色。
暗。
僅有直接受光面會可以吸到光源。螺肉跟小馬都沒受到正面的閃燈補強,所以也是黑的,深遠一點的位置,就會更黑。

好多照片,感謝辛苦的助教~

Elin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