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人像班] 水底超進階人像攝影

在臉上的是雨水還是充滿氯的泳池水已經分不清楚了       新竹,藍灣潛水

最刺激的人像攝影,水底攝影。
這堂課對於潛水已經一段時日的我們來說難度並不會到太終極。
已經在水裡面漂走很多錢的我,因為身上許多水下的設備都早就備齊了,所以課堂一宣布日期就馬上報名參加囉。

但是對於沒有潛水經驗的同學來說是比較辛苦的! 因為要先熟悉水中環境,沒有常常在水裡面待著的人,對於水壓會特別敏感。
先給這些不會潛水的同學一個大大的讚!! 而且他們還要買那個很不防水的防水袋,在水裡面會有超大浮力,又看不清楚,真的很辛苦。

稍微描述一下當天的裝備。
ikelike潛水殼,D90款,一盞水下閃燈Sea & Sea alpha 110,一盞持續燈源(阿洲牌手電筒)
5mm防寒衣,面鏡、蛙鞋、調節器、BC。對!! 我穿的完全就是去海邊的裝備!!! 因為怕泳池裡泡久了會冷,所以直接帶了很厚的防寒衣來~
鏡頭方面搭配的是我那很爛的18-105mm,加上+4 close up ,幫助水底對焦。但是這種裝備會不能拍半水面喔,因為相機會直接很瞎的什麼都看不到。

原本有去找Pinky借一顆10-17mm想試試看,但是很傻的我去拿鏡頭的時候居然忘了檢查,最後借到的是50mm f1.4,哈哈哈,後來我就把這顆鏡頭接在D600上專拍陸地囉。

一早搭山姆的便車晃阿晃的到了新竹~
大好的天氣
池畔
早上是同學準備的時間,老師下午才會到。所以大家先準備準備,等等會有教練來教大家使用基本的二極頭。
眾生相,這一半很多都會潛水~
後半邊,待宰的羔羊
池邊的霸凌...
看的笑呵呵的歪妹與Emmy
一群一點都不緊張的老潛水人
也是一群有重裝的傢伙
接著羔羊們開始接受特訓~
在這段時間幾位同學開始幫忙水底的鋪設
說實在的,要是我知道水下作業這麼辛苦,我就會很堅持某些佈景下水前應該要先整理好再往水裡鋪設。
我在那邊鋪阿鋪的,弄到後來我的腰整個好酸,好辛苦滴~
移動到水底的桌子~  等等要放上白布巾
移動中的工作人員,歪妹跟山姆
練習的羔羊
沒有綁上BC的氣瓶
同學好像對瓶子沒有很有興趣~
所以有一堆就這樣放在池子裡
從水面上可以看到水裡已經裝置的差不多囉。老師這個時候也差不多帶著麻豆到了。
大家先喝清玉,吃便當。等下午開拍。
下午開拍,天起突然轉陰,漸漸出現極將下雨的跡象。
因為沒有幫忙過水下拍攝的流程,剛開始還搞不清楚要怎麼幫忙沒有重裝的同學。
在水裡面他們要使用沒有配重的氣瓶,氣瓶開始使用之後會漸漸轉為正浮力。
因此在水裡面,我需要幫忙扶著亂飄的氣瓶,然後想辦法壓住會飄動的同學。
一開始我還搞不清楚要怎麼把同學固定在水底,後來小馬來教學了一下,需要把腰間配重抓著壓好,這樣就可以固定囉。
這個動作我到第二天幫忙老師另外一場水底外拍的時候變得超級順手~ 
還發現如果直接拿備用二級頭給同學使用會更好控制同學的位置。也不用照顧那個亂七八糟飛的氣瓶。
第一天我還強迫josh帶上八公斤的配重,讓他可以完全沉在水底~
超殘忍的我,哇哈哈哈,但是說來奇怪
同學們身上沒有穿防寒衣,依照人體的質量來說,只要配一公斤應該可以輕鬆的沉在水底。
但是這個也是要練習的啦,這兩天帶人看了很多同學,有恐慌的,也有水性很好可以直接放人的。
大部分的都是下了水之後,你看著他的氣瓶一直出氣,但是同學吐出來的氣都比吸進去的少。很。多。
太神奇了,好奇妙的氣體循環。

其。實。因為光線不足,本身我用的鏡頭跟相機也是老機器了。所以得到的影像大概就可以說是一個概念。
品質上不消說,就是無敵爛。
但是這次拍到的照片就是個印象囉~
小圖還好啦,應該看不大出來,大圖我自己就很有感受= =

印象之一 下沉
印象之二 飛天
印象之三 下雨了
就~
拍到這裡而已= =,因為雨太大。還打雷
印象很深刻,我被叫到水裡三次,然後又被call上來三次,都沒拍到T__T。
約莫三點多Alex老師決定今天先收工,同學可以選擇之後老師其它課程時間來補拍,也很可憐。
其實這個時候的我體力也是到了一個極限~
頭痛越發嚴重,在水裡上上下下對於身體實在也是很負擔,果然教練不是人當的工作。特別是水溫滿低的。
收工後大家就轉去吃吃喝喝囉,吃吃喝喝的部分轉下篇網誌。
這邊就先不交代~
晚上去阿尼新竹的家裡麻煩人家~
泳池有加很多氯什麼的,搞的我全身很癢。吃了止癢的抗組織胺跟頭痛藥之後十一點就休息了。

隔天~
繼續幫忙老師的另一場泳池拍攝,然後找個空檔補一下昨天沒拍到的部分~

印象之四 水中家政課
印象之五 睡著了
P.S. auto tone之後的曝光不足部分被拉起來會產生類似斑點似的雜點,若想預防應該是需要打閃燈,但是泳池的閃燈也不大好處理,打多了就會出現一片白霧
所。以。就大概是這樣囉~ 畫質真的是很慘...
印象之六 風景
印象之七 飄
在大家的趕工下,大概三點多就拍完囉~
今天運氣超好,沒下雨,偶而還會有陣太陽~
特別感謝Felia幫我飄進水裡^ ^

大小姐腿超美~
感謝大家的幫忙讓這次的外拍圓滿結束~
P.S. 還是喜歡那廣闊無邊際的大海,沒有太多人工化學物。還有很多海中的生物會不時演出實境秀,也包容我們在海裡靜靜的飄著。

Elinor

4 則留言:

  1. 你好唷!我也對於水底人像攝影超有興趣,可以告訴我你是在哪邊上的嗎?感激不盡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