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人像班] 室內棚拍

下班後     就到會議室來場棚拍    冷氣吹冷冷

收到班代發出的mail,以為今日主題為棚內拍攝商品,貪圖輕便,帶一顆小小的60mm定焦來拍照。
沒。想。到。

今天的商品拍攝居然只有一點點項目,重點是埋了四個大麻豆再現場T__T

這...
只能說好傷心,原本想拍前年沒有拍好的大鑽石的,結果沒有機會可以拍到,太令人感傷了。

話說這期的攝影課,特意安排了這場讓所有同學都可以直接以最容易參加的方式參與實拍課程。
老師找了團隊助教,搭配四個麻豆與兩項商品攝影,構成了這次有趣又緊湊的課程。

僅僅利用一個小小的會議室。瞬間架起小閃燈與幾座中型的持續燈源來進行拍攝。
全員動起來之後,場面超有趣的~

但是因為我只有帶了60mm,很鱉,就直接來看成品吧。

輪流拍攝時,我排第一組一號喔,哈哈。
No. 1 蜂巢罩拍攝法。
首要也是先觀察一下室內光源的部分,調整閃燈出力,用蜂巢照讓閃光燈產生spot light的集中效果。
光線打出的效果會關係到背後影子的產生度。
直打消影,側打直拍則會出現長影,燈打出的位置約略在model的肩上附近,當然主要還是看個人選擇。

No.2 蜂巢罩直打

No.3 無影式拍法
利用白色屏幕在model 背後架兩盞閃燈,左右拉開往中間打,消背影
Model面前的斜上方一盞柔光罩閃燈
Model面下一面反光板補上由上方燈源提供的反光
利用這三個項目將所有的影子都消掉,很適合拍大頭照,以及想要搭配任意背景的拍法。

No.4 無影式拍法,合成範例: 假使想要用麻豆來介紹這裡有一批可愛的魚~

No.5 反光商品拍攝法
但是我拍失敗了,哇哈哈哈。應該要拍起來很沒有反光,均勻均勻的那樣子。
方法大概是: 利用小場景稍微布置一點東西上來,像這張圖放的是鋼絲絨。
把商品擺上,利用一隻白色雨傘,在傘後架設閃燈,利用閃燈透過雨傘產生放射性的均勻光源。
但是~ 想要把商品拍到最美的話,則需要利用ㄧ些會反光的物體,例如鋁箔紙或者是有反光板這類的材質,在適當的地方進行補光。
but, 一切都是空談~  try & error才能拍到好東西囉~

No.6 Sisley 拍攝法
不多說,就是拍起來要很類似Sisley的樣子~ 請參考以下網址:
不想參考也沒關係,稍微在這邊用寫的形容一下。
簡單的說就是: 光線銳利,大反差,背景黑一點,但是主體會明亮卻有所有細節的照片風格。色彩方面也是偏濃。
特色是,Model身後影子少。
做法是: 在麻豆正面直接放上ㄧ盞高度大概就在麻豆肚子上方一點的燈源,直打,攝影師則需要讓相機緊貼在閃燈四周,如果偏左一點,就會拍到一點左邊的影子
偏右,會拍到右邊的,偏上偏下影子就是偏上偏下。
這張相片的相機在燈的正下方。

No.7 透明物拍攝法
Alex老師說,此類商品大都要求拍起來的效果要清。薄。穿。透。
因此,我自己將他轉譯的解釋就是,要壓縮這個物體,也就是前面跟後面要通通都拍到。
所以,想要穿透後的細節,光圈縮小就是必備的條件。
另外就是光線反打,在被攝物的後方架上ㄧ盞平行燈源直打,但是需要透過ㄧ片散光片,用普通的PVC板就可以辦到。
但是為了同時商品的本體個面也能受光,因此需要找反光板將光線補回去。

老師在這邊找了個很有趣的東西來完成上述條件。
ㄧ張很大的PVC板,捲起來,把商品放在裡面,閃燈放板後,商品放板上,上方捲起的板子,正好可以把光線都補回去。
這真是太神奇了,傑克,只能說想法的這種東西才是最珍貴的阿!!!
 
No.8 透明物拍攝法,可看見PVC板反射出倒影的效果。

No.9 逆光室內人像氛圍
不多說,就是打一盞逆光,但是光線偏弱,多利用ㄧ些現場光,製造出矇阿矇的效果。光圈ISO都偏大。

No.10 逆光室內人像氛圍,來一點側線

Woo~ 這次的室內課程超好玩的,也感謝同學借我一顆35mm,讓SYSLY那張作品有機會完成,60mm只能拍到砍手砍腳的畫面= =
但是沒有拍到大鑽石還是我心中的遺憾~

有同事說要回家餵奶,但是因為課程實在是太有趣了,硬是拍到了最後一刻,再飛車回去。
我則是回家就先睡死在沙發上,超累!!!

感謝大家的參與

Elin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