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五月,小琉球 again_Day 2

承上

一早起來,還是下雨,不過當然還是潛水去。
在寫這篇日誌的前後,看了本書,副標題是[Love,Eat,Hate],內容在探討動物寵物對於人的關係。
動物為什麼會變成寵物,寵物跟動物製成食物之間有何關係,為什麼有人認為狗就是寵物,韓國人卻認為狗是拿來吃的食物。
更有許多號稱是素食主義者,其實他們都是吃魚的。魚對於人來說就不算是動物的一種? 不是肉?!

不禁讓我想起在某位大學同學,說他媽媽每年,都會想盡辦法,弄一鍋狗肉鍋給家裡人進補。
吃狗肉是因為家裡沒錢嗎? 不,他家環境超級好,同學的零用錢都輸給他,有錢到身為一個大學生的他,可以每個月固定給女友一筆零用錢。
同期的我們卻在為原文進口書每本都要上千塊而煩惱,學期開始都要買好幾本。

吃狗肉對他們來說,有點類似儀式性的,給身體進補。說實際上對於營養過剩的現代人有什麼幫助嗎? 我想應該是少的,心靈層面的進補居多吧!!
雖然對我這種加裡養了狗阿,貓阿,魚阿、甚至是現在還多養了隻刺蝟的人來說,只能說是難以想像。
如同書裡形容的,我應該是被感染了,感染了想要養寵物的病毒,牢禁寵物的同時,卻又為他們做牛做馬。

說這麼多,其實也只是想表達一個概念,活在海裡面的,也是生命;並不是因為他們的外型沒有腳,也不會因為他們沒有像是貓咪那樣的迷濛大眼。
就代表他們不是一個生命。
每次去潛水,說到不喜歡吃海鮮,就會被很多人揶揄。曾經有人說:難道你去山裡面就不吃山產嗎? 對我來說,反正就是你說你的,我做我的。
選擇適當的肉類食用,我想這是對我自己心靈上最好的交代。
不想吃素,也不覺得吃素就會比較沒有罪惡感,但是選擇被人道對待飼養以及宰殺的動物食用,是我的選擇。

憑什麼,我們可以不付出努力就吃野味? 許多生命拼了命的在外面掙得一個生存,並不是為了成為我們肚子裡的食物。
有些人會說: 野外的比較好,比較營養。對於現代人有差別嗎? 成天八不得可以再少個一兩公斤,多活著的一年如果是插管也一點意義都沒有。

或許就如同書裡說的,因為人類,把動物擬人化了,才會成天覺得狗好貓好,但是魚就沒差?
對於世界而言,一隻狗,一隻貓,一隻魚,一條牛,都是一個生命。說起來都是沒有差別的。
但是,若是因為人類無意義的貪婪造成其他物種的滅絕,就真的是自大過了頭。

LiuQiu Scuba Tank No。3 烏鬼洞

 下水時間:              2012_05_20_ 9:29 A.M.  (117)

能見度:                  <15m

水底溫度:             28 °C

最大深度:             20.2m

潛水時間:             48mins

起床就下雨,出門就淋雨,老天爺隨時都在幫我們做海水淡化工程。
天氣好差喔。
海面下都沒見著海龜,倒是海面上出現滿多隻的,可以看到海龜換氣。會像鯨魚換氣一樣,有點小小的噴氣~
某種蝦子
內置圖片 1
也是海百合的共生蝦
內置圖片 2
能見度不好,沒拍到啥。

LiuQiu Scuba Tank No。4 沈船

 下水時間:              2012_05_20_ 11:26 A.M.  (118)

能見度:                  <15m

水底溫度:             28°C

最大深度:             18.5m

潛水時間:             52mins

這隻氣瓶大家都呆了拉,下水的時候下錯邊,應該從右舷下船的,但是大家沒搞清楚,我們這團就從左舷下。
浪況不很好,大家下左舷,自然就不會有下潛繩可以拉,就這樣。
等到另外一團的人也都在海面集合的時候,我們這團早就飄好遠好遠去了。
但是...
還是要下潛,畢竟在海面上也真的踢不回去集合了= =

下水之後就開始往剛剛另外阿貴教練帶另外一團下潛的方向移動。印象中好像是阿尼跟港仔他們很認真的在找。
最神奇的是最後真的找到了~
不可思議阿...
潛水潛這麼多隻氣瓶了,還活著真的是一個奇蹟。
驚奇一瞥的日本海龍,拍到頭就沒拍到尾,拍到尾就沒拍到頭。
不過至少拍到的每張照片都顯示她抱蛋中,生命的奇蹟。
內置圖片 3
這隻是我看到的章魚~
後來阿貴教練去抓他玩了很久,章魚滿恐怖的,會拔面鏡跟呼吸管,所以我還是盡量都離遠一些。
內置圖片 4
跟章魚玩很久,所以也就沒拍到什麼別的囉~
中午,小馬他們那邊跟教練的,頂著大雨回台北,超辛苦。
我們倒是滿輕鬆的,在雨中騎著機車來來去去,吃飯,潛店,準備更換相機設備電池。
下午阿貴教練要特別帶我們去岸潛喔!!!

原本不敢在岸潛帶相機的我,也因為阿貴教練要帶隊,整個有信心,就帶相機衝吧!!!

LiuQiu Scuba Tank No。5 軟珊瑚B區

 下水時間:              2012_05_20_ 03:32 P.M.  (119)

能見度:                  <15m

水底溫度:             28°C

最大深度:             23.2m

潛水時間:             51mins

一開始就是潛水明星,葉子海龍,有兩隻,可是我拍很爛= =
在有很多漂浮粒子的地方,真的很難對焦。
內置圖片 5
黑背蝴蝶魚 Chaetondon melannotus
內置圖片 6
角尖鼻魨 Canthigaster coronata
內置圖片 7
紅毛猩猩蟹
內置圖片 8
就在大家閒晃閒晃的時候,突然,阿貴教練跑過來找大家,意思是說,江月的錶掉了= =
這真的是相當嚴重的事情,錶一隻貴桑桑,不見了要怎麼賺回來。
馬上,阿貴教練帶大家往回原路走,希望可以撿到錶。
沒想到,就在我一動到一坨灰色的東西上方時,東海神尼突然把手電筒往我下方的灰色東西照!!! 反光!!! 是錶的背面阿~
太驚奇了,連這個都可以找的到。橡膠錶帶整個裂開,只有換新錶帶一途了~
不過至少是換新錶帶就可以解決,不然再買一隻真的太傷本,太傷本。
帝王蝦~
內置圖片 9
嘿嘿!! 都沒談到天氣,下午就放晴囉,小馬果然帶賽。一走太陽公公就來。
在這樣的好天氣裡騎著機車閒晃,整個爽快~
Woo~
內置圖片 10
還去美人洞走了一圈,沒人收門票耶...
內置圖片 11
晚餐大家就到街上吃,順便買些伴手禮跟點心。
內置圖片 12
炒飯好吃!!!
內置圖片 13
魷魚乾
內置圖片 14
吃飽就跑去船長家,跟阿清還有船長聊天打屁,後來阿清帶大家外出拍神奇的花~ 這是米老鼠花
另外魔鬼花拍起來真的很怪...  就不PO了
內置圖片 15
吃飽喝飽睡覺去

明日待續...

Elin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