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墾丁 2011 May

2011 春末  墾丁  潛水

兩個月前Maia找大家一起計畫在這個春末夏初的時節歡慶五一勞動一起到墾丁去放空
早早訂了埔頂的別墅連早餐要吃德國香腸都已經想好

預計是租車下高鐵回可以省掉一些旅途的疲累
Maia四月底壓著壽星阿吉哥拼著壽星優惠去租車精打細算絕不馬虎即使這個人根本就沒有要一起去墾丁

出發的前兩天勇哥突然在臉書上留言問我是不是要去墾丁玩打定了本來去墾丁就沒有要幹啥就改成去潛水好了Oh ya~
晚上跑去橘子鯊討論一下潛水細節順便買了海生館出版的墾丁潛點介紹星期五K了整天書先做功課,等待今年在台灣的第一支氣瓶。

就這樣子我放了大家鴿子星期六四點起床五點集合就先跟勇哥的車子一起下墾丁

路況良好一路順暢還睡了幾個小時
小小迷路了一會就順利到達潛店南青跟來墾丁OW結業的sorry他們集合三姐在前一天晚上也先下了墾丁等大家

午餐跟著緯宸教練跟彥儒教練一起去吃泰國菜

門口合影  Photo by Emmy

吃飽飯速速開始下午的岸潛

KenTing Scuba Tank No。1 墾丁後壁湖出水口

下水時間:     2011_04_30_ 2:51 P.M.  (025)
能見度:       <10m  
水底溫度:     26OC
最大深度:     16.4m
潛水時間:     43 mins

與橘子鯊潛水的第一支Check Dive

走過礁岸從小小的水道往海裡去跟著緯宸教練開始行軍
原來台灣的海域也是有綠色的海葡萄跟帛琉的比起來比較小顆數量較少可是海底的生態比四月初去帛琉的情況好很多
能見度沒有帛琉好但是四處可見的可愛海蛞瑜跟美麗的珊瑚礁
什麼!!!教練遇到鯊魚聽說身長有近兩米很大隻但是...  我什麼都沒看到~  沒看到~ 沒看到

為了這隻大鯊魚回程的路線似乎是多轉了30跑得太遠為了趕路突然加速很多
本人在水底踢到氣喘吁吁跟著上浮之後出在船行徑的路線上被船家小念了一下還滿危險的
但是上浮的點離岸邊太遠太遠我先是抓著三姊死命的踢踢踢後來沒力只好把三姐交給麒安
最後我整個沒力,EMMY跑來抓著我跟勇哥踢了一小段等著人來救

第一次體驗到自己體能的極限_一個星期游泳兩次假日還去拍照或是潛水池亂玩_努力鍛鍊的結果居然應付不了這種狀況 T__T
等到水上機車來救的時候機車邊很滑連抓住機車邊的力氣都沒有
好在抓著騎機車這位大哥叫我抓住他的腳踝,只要我稍微鬆手他就會再把我叫醒一下,死命抓著才回到岸上。
囧的是到了岸邊背著氣瓶也爬不動還好彥儒教練跑過來幫我把整套裝備都背走才能開始自己移動

Check Dive之體能極限王真的很拼超硬還好是活著回來了

KenTing Scuba Tank No。2 墾丁後壁湖出水口

下水時間:     2011_04_30_ 5:18 P.M.  (026)
能見度:       <5m  
水底溫度:     25OC
最大深度:     9.8m
潛水時間:     43 mins

回到人間沒多久,為了要跟著OW結業的學員一起下水,沒時間休息就又往水底去。天色已晚,視線不好。
好在這隻瓶子是跟著菜鳥,基本上就只要到水裡去休息就好了。
有菜鳥在的地方真好,深度淺淺,又不用什麼移動
途中看到天使拉小姐不知道為什麼在水底掙扎亂揮很久都不會前進,稍微拉了他跑個一小段
希望沒有影響到天使拉小姐的學習= =

 菜鳥們 Photo by Jeff

晚餐由教練帶隊吃海產
... 一如往常的潛完水吃海產,吃東西的時候心裡總是怪怪的
雖然生魚片很大塊,但是說實在我比較想要吃一些長腳的肉或是青菜什麼的

 生魚片 photo by Sorry

吃飽飯回別墅跟被我放鴿子的大家集合。整間房子被弄得很像夜店,大家帶來的音樂fu還不錯,除了睡覺前突然出現陳雷的歌以外都很好~
基於潛水不喝酒,喝酒不潛水的基本原則,小喝了一點點就帶上耳塞眼罩睡覺囉

 豪宅晚上的外觀 Photo by 健倫

KenTing Scuba Tank No。3 大咾咕與小咾咕中間

下水時間:     2011_05_01_ 9:25 A.M.  (027)
能見度:       <15m  
水底溫度:     25OC
最大深度:     23.2m
潛水時間:     51 mins

隔天早上七點起床,早餐由MAIA親手製作,但是出發時間比預定的晚了10分鐘,好在James哥一路狂飆,才剛好趕上潛店往碼頭去的車子...
差點就上不了船,好恐怖= =

首先出現的是阿岳的潛點介紹,天知道我看到這張白板心中有多麼感動。
去帛琉的時候連個像樣的簡介都沒有,就只知道下水 看沙子 下水 看沙子.... 心酸阿

 潛點介紹 Photo by Emmy

第一次在海裡面看到魟魚,先是阿岳潛導找到那隻魟,剛開始還以為魟很小隻,只有巴掌大,等到勇哥偷偷拿相機去敲地上讓他飛起來
才知道這隻古氏土魟全長約有一米,身體的部份差不多是30x30cm,很大隻。黑白間隔的尾巴拖很長。
被騷擾的這隻可憐蟲繞著附近的沙灘跑了一圈,emmy還去追人家= =,這個有毒捏
最後停下來,本來想把自己埋起來的魟看到一群人盯著他,索性就停下來跟大家大眼瞪小眼...   我ㄧ度以為他很不爽 應該很想拿針扎一下大家= =

 古氏土魟 Photo by Jeff

聽說三姐在大家停下來看魟魚的時候放風箏了 
上岸後,三姐的臉上有疑似被水螅打到的過敏大伙爭先恐後的想拿自己的阿摩尼亞邦三姐擦臉,不巧我有帶著過敏藥,讓三姐逃過一劫
只是下一支瓶子三姐就放棄囉,好可惜~

KenTing Scuba Tank No。4 獨立礁

下水時間:     2011_05_01_ 11:48 A.M.  (028)
能見度:       <15m  
水底溫度:     25OC
最大深度:     26.1m
潛水時間:     47 mins

走下獨立礁,一路的速度都不快,慢慢的從峽谷中通過,看到超級大隻的海鰻。
嘴巴一張一張的,超可愛讓我想到以前學校養殖系那邊大樓辦公室的魚缸裡都會養海鰻,海洋特色= =

 海鰻 Photo by Jeff

這裡有住一支很大隻的管口魚長一米多吧,臉看起來很呆~

KenTing Scuba Tank No。5 貓鼻頭南海洞

下水時間:     2011_05_01_ 02:27 P.M.  (029)
能見度:       <10m  
水底溫度:     25OC
最大深度:     23.7m
潛水時間:     43 mins

 潛點介紹 Photo by Emmy

中午陪大家一起吃飯的小黑也跑到船上跟大家一起出海,好笑的是小黑在船上好像很無聊,不知道要幹啥,傻呼呼的。
我的日誌上面只有寫說又看到了魟,可能是因為懶惰病又發作了,加上又是下午時間。
可能一直在水底恍神,就通通忘記了= =   沒有相機好悲哀阿

 赤石斑 Photo by Jeff

KenTing Scuba Tank No。6 進水口

下水時間:     2011_05_01_ 04:30 P.M.  (030)
能見度:       <10m  
水底溫度:     25OC
最大深度:     11.7m
潛水時間:     56 mins

下水之前,阿岳有千交代萬交代入水口這邊都是珊瑚礁,珊瑚一年才長一點點,一不小心把人家踢壞了就是數百萬年的歲月。
因此在水裡要特別小心活動。歐又遇到魟了,難道這是菜市場魚?
話說Emmy還跑去用探棒喇人家的尾巴,實在是太猛了,因為魟的尾巴超危險~
這種勇氣,實在是無法形容的勇猛阿!!
途中看到了扁蟲,可惜沒看到扁蟲在交配。這故事我跟很多人說過了,扁蟲是雌雄同體的,生殖器官有兩隻。
生小孩的決定權取決於打架的成果,兩隻扁蟲拿著自己的傢伙互相打架,打輸了就得當老媽,打贏的就拍拍屁股走人。
類似的影片Disco very常常播出,大家有機會可以多看電視。

 海蛞蝓Photo by 緯宸教練

看到了一大片長的像小菊花的海葵叫勇哥去拍,沒想到他老人家一整個不屑這可愛的小菊花= = 結果之後的氣瓶都遇不到這可愛的海葵...
話說Emmy的手很愛亂戳,結果被阿岳抓去餵海鰻,看到我整個人在後面大笑...
上升之前遇馬口魚群,長長細細的一大堆單隻看起來都有30cm這麼長。妙~

KenTing Scuba Tank No。7 出水口

下水時間:     2011_05_01_ 10:12 P.M.  (031)
能見度:       <3m  
水底溫度:     25OC
最大深度:     15.6m
潛水時間:     45 mins

沒看錯就是晚上十點跑去潛水...
晚餐吃了有名的鴨肉,回潛店稍稍休息就整裝出發。
賭珊瑚產卵。
文文小姐特地借了我公雞頭套,讓我在水裡可以保持溫暖。

 公雞化 Photo by Jeff

夜潛真的滿恐怖的,雖然小黑一直吠,但我到不會怕什麼奇怪的東西跑出來。是眼睛看不清楚。
認識我的應該都知道我眼睛滿瞎的,很容易看不到東西,不知道是腦的問題還是眼睛的問題= =
下水之後有稍稍被繩子纏到,好在有位好心的施主幫忙幫我跟繩子分開... 
路邊的繩子好可怕= =
夜晚的海裡滿是魔鬼海膽,說實話,拿手電筒去照海膽,看起來很噁心。
蝦子也是用手電筒一照眼睛就會亮起來。
cool的莫過於看見火燄貝,孜~~~的一直發電,超cool的。
上岸前還看到了鯙,黃色的頭藍色的身體(或是相反?) 回家之後有找了魚類網站想比對一下
沒想到,網站裡的魚每隻看起來都像是泡過福馬林的,根本看不出顏色,比對失敗XD

KenTing Scuba Tank No。8 可以看的到夏都的地方

下水時間:     2011_05_02_ 10:13 A.M.  (032)
能見度:       <15m  
水底溫度:     26OC
最大深度:     18.0m
潛水時間:     54 mins

放棄跟大伙去衝浪的機會,回來繼續船潛。
下海看沉船,聽說這艘沉船今年三月才被發現。但是...
阿岳下了海以後,流太大,搞很久綁不定浮球,阿翔跳下去幫忙,也是沒辦法。
突然船長開始廣播通通都給我上船,不要潛了,等一下連潛導都不見了是要潛什麼水。
超有魄力...   話說阿翔還一度失蹤... 過很久很久以後才爬上船   滿恐怖的真的是
流大還是不要勉強,保住性命比較重要
聽說浪大到潛導都頂不住,那我們這種肉腳下去應該馬上就要拿著護照到菲律賓了~

 魨 Photo by Brian

改去一個漁民常常打漁的地方潛水,潛水日誌裡記錄了一大堆有看到的魚
包括白色三點 黑色的小丑 、公子小丑、板機魚(應該是黃褐砲彈)、蝦虎、雷達、跟許多種海蛞瑜。
海蛞瑜認真的在海底爬行的時候動作很快耶,超乎想像的迅速~
一路上有許多不知道是海鞘還是海綿的生物,看書才知道如果是海鞘,戳他會有反應,海綿就不會動~
下次再來戳戳看到底是什麼東西

KenTing Scuba Tank No。9 獨立礁

下水時間:     2011_05_02_ 11:47 A.M.  (033)
能見度:       <33m  
水底溫度:     26OC
最大深度:     33.1m
潛水時間:     25 mins

拼深度,應該就是這支氣瓶的重點。
下水前勇哥還問潛導說潛水不是應該由深潛到淺,怎麼越潛越深~
潛導說大家都有電腦錶照錶操課即可
轉到獨立礁下,有超多魚苗,大小魚群類型的都有。
還有3m以上的海鞭跟大到一個不行的海扇。

 海扇 Photo by Jeff

只是瞬間就超過免減壓極限...
才轉上來獨立礁就被阿岳叫上去拉著繩子做減壓了
就這樣子,做了超久的減壓,等於真正在海裡的時間只有十幾分鐘...
不過還好泡在那邊減壓的時候也是滿舒服的,一整個放空。

 合照 Photo by 緯宸教練

三天的墾丁潛水就這樣子結束了,很高興之前沒有因為聽信餓哥說什麼墾丁潛水很無聊之類的廢話而放棄不來墾丁玩。
有這麼好的教練跟潛導帶著大家潛水,加上超有魄力的船長跟舒服的潛店,讓大家一掃之前去帛琉吃鱉的悲慘回憶。

 合照

 潛店
最後一天的中餐  拉麵
 泡菜拉麵

雖然這次潛水又過敏了… 不知道是不是鴨肉吃太多的關係??
不過幾天就消了~
臺灣真好,有機會一定要再衝去墾丁的大海泡泡水~


Elin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